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吳門

吳門

①古吳縣城(今江蘇蘇州市)的別稱。《韓詩外傳》:“顏回從孔子登日觀,望吳門焉。”唐張繼《閶門即事》:“試上吳門晉郡郭,清明幾處有新煙。”皆此。

②指今江蘇蘇州市及其周圍常熟、太倉、吳江等市地。北宋鄭亶有《吳門水利書》。即指此。

③在今甘肅甘谷縣治南五十步。《後漢書·五行志》:“王莽末,天水童謠曰:‘出吳門,望緹群。見一蹇人, 言欲上天;令天可上, 地上安民!’……吳門,冀郭門名也。緹群,山名也。”冀即冀縣。


蘇州的別稱。或專指今江蘇省蘇州市,或泛指今蘇州市及其周圍常熟、太倉、吳江等市地。唐張繼《閶門即事》詩云:“試上吳門看郡郭,清明幾處有新煙。”北宋范仲淹和范成大並稱“吳門二相”;范成大《吳郡志》亦名《吳門志》。北宋鄭亶著有《吳門水利書》。明沈周、文徵明、唐寅、仇英亦合稱“吳門四家”。

吳門字典分解

吳門的解釋 (1). 漢 冀縣 城門名。在今 甘肅 甘谷縣 。《後漢書·五行志一》:“ 王莽 末, 天水 童謡曰:‘出 吳門 ,望 緹羣 ……’ 吳門 , 冀 郭門名也

吳的解釋 吳 wú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,後擴展至淮河下游一帶:吳鉤(古代吳地出產的一種彎刀,後泛指鋒利的刀劍)。吳越同舟(喻過去的仇人由於當前利

門的解釋 門 (門)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

順便了解:吳廷弼【歷史人物】

廷舉弟,鄉舉人。廷舉枷送吏部前,廷弼臥其械下。刑部主事宿進為之說情,乃得釋回。

吳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