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綦谿利跂

綦谿利跂

謂故作高深,立異離群。《荀子.非十二子》:“忍情性,綦谿利跂,苟以分異人為高,不足以合大眾,明大分。”王先謙集解:“綦谿,猶言極深耳,利與離同……離世獨立,故曰離跂。”一說,綦谿,邪徑;利跂,利其歧途而不循正途。


並列 故作高深,立異離群。語出《荀子·非十二子》:“忍情性,綦谿利跂,苟以分異人為高,不足以合大眾,明大分。”王先謙集解:“綦谿,猶言極深耳,利與離同……離世獨立,故曰離跂。”一說,綦谿,邪徑。利跂,利其歧途。[例]他總是~,交友不廣。△貶義。多用於描述言行方面。

綦谿利跂字典分解

綦谿的解釋 猶言極深。《荀子·非十二子》:“忍情性,綦谿利跂,苟以分異人為高,不足以合大眾,明大分。” 王先謙 集解:“《荀子》多以綦為極,谿之為言深也……綦谿,猶言極深耳

利跂的解釋 謂離世獨立,超出凡俗。利,通“ 離 ”。《荀子·非十二子》:“忍情性,綦谿利跂。” 楊倞 註:“利與離同。離跂,違俗自絜之貌,謂離於物而跂足也。” 王先謙 集解

多看看:綦江長官司【歷史地名】

即南平綦江等處長官司。治所即今四川綦江縣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綦江縣: “元綦江長官司,屬播州。明玉珍改為縣。”

綦谿利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