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物賦形

歷史字典解釋

謂針對客觀事物本身的不同形態給予形象生動的描繪。宋 蘇軾《畫水記》:“畫奔湍巨浪,與山石曲折,隨物賦形,盡水之變,號稱神逸。”清趙翼《甌北詩話.黃山谷詩》:“東坡隨物賦形,信筆揮灑,不拘一格。”


偏正 依據事物的形態加以描繪,形容行文作畫生動形象。宋·蘇軾《畫水記》:“畫奔湍巨浪,與山石曲折,隨物賦形,盡水之變,號稱神逸。”清·趙翼《甌北詩話·山谷詩》:“東坡隨物賦形,信筆揮灑,不拘一格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文藝創作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隨的解釋 隨 (隨) í 跟著:隨從。隨員。隨葬。隨即(立刻)。隨行(妌 )。隨身。隨喜。隨波逐流。隨行(俷 )就市。 順從,任憑:隨意。隨口。隨宜。隨和。隨俗。隨筆。隨遇而安。 順便,就著:隨帶。隨手關門。
  • 賦形的解釋 .謂賦予人或物以某種形體。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麗辭》:“造化賦形,支體必雙。” 清 俞蛟 《夢廠雜著·蜰蟲》:“夫蜰蟲與蚊蚋蚤蝨,賦形雖殊,其噬人膚血則一也。”.謂模擬形體。 唐 韓

歷史典故推薦:身將就木

清·褚人獲《隋唐演義》第回:“管甚么民脂民膏,竟忘了禮義廉恥,直至身將就木,還遺命叫兒子薄殯殮,勿治喪,勿禮懺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隨物賦形歷史

相關歷史

隨物賦形_隨物賦形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