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贄

李贄

【生卒】:1527——1602

字卓吾。晉江(今屬福建)人。有才,善辯。士大夫好禪者往往從其游。任姚安知府,一日自去其發,冠服坐堂上,上官勒令解任。居黃安,日引士人講學,雜以歸女,專崇釋氏,卑視孔、孟。後北游通州,被給事中張向達彈劾,死於獄中。


明福建晉江人,回族,字卓吾,原名載贄,號卓吾,又號篤吾,別號溫陵居士。嘉靖三十一年舉人。不應會試。歷共城知縣、國子監博士,萬曆中為姚安知府。鏇棄官,寄寓黃安、麻城。在麻城講學時,從者數千人,中雜婦女。反對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,譏刺時之講周、程、張、朱者,謂皆口談道德,心存高官,志在巨富,品格反不如市井小夫。晚年往來南北兩京、濟寧等地。為給事中張問達所劾,以“離經叛道”、“勾引士人婦女,到庵里聽講”為罪狀,甚至捏造“與妓女白晝同浴”等無稽之談,下獄,自刎死。有《焚書》、《續焚書》、《藏書》等。

李贄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贄的解釋 贄 (贄) zhì 古代初次拜見尊長所送的禮物:贄見(拿著禮物求見)。贄敬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貝; 筆順編號:1213542534

多學一學:李必大【歷史人物】

名或作大同。宋嘉魚人。富於學問,善文章。度宗鹹淳四年,以《周禮》舉第一。授國子監學錄。後歸隱不仕。

李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