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回天轉地

回天轉地

猶言鏇轉乾坤。比喻改變君王的情緒或態度。唐 劉肅《大唐新語.剛正》:“挾山超海之力,望此猶輕;回天轉地之威,方斯更烈。”宋 樂史《楊太真外傳》:“上又晏諸王於木蘭殿,時木蘭花發,皇情不悅。妃醉中舞《霓裳羽衣》一曲,天顏大悅。方知回雪流風,可以回天轉地。”


並列 迴轉天地。比喻人的力量或權力極大。語本南朝梁元帝《金樓子·立言篇上》:“拔山蓋世之雄,回天倒地之力。”宋·樂史《楊太真外傳》:“上又晏諸王子木蘭殿,時木蘭花發,皇情不悅。妃醉中舞《霓裳羽衣》一曲,天顏大悅。方知回雪流風,可以~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形容迴轉君王情緒或態度的力量。→回天倒日 回天之力 排山倒海 ↔縛雞之力

回天轉地字典分解

成語回天轉地的解釋 猶言鏇轉乾坤。比喻改變君王的情緒或態度。

回天的解釋 (1).謂權大勢重。《後漢書·宦者傳·單超》:“其後四侯轉橫,天下為之語曰:‘ 左 回天, 具 獨坐, 徐 臥虎, 唐 兩墮。’” 唐 盧照鄰 《長安古意》詩

轉地的解釋 (1).喻力量大,能扭轉局勢。 唐 王建 《送振武張尚書》詩:“回天轉地是將軍,扶助春宮上五雲。”參見“ 回天 ”。(2).謂在世上推移。 宋 戴復古 《杜

多學一學:回寒倒冷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李綠園《歧路燈》第三十六回:“才趕出去,又叫進來,回寒倒冷的事情。”

回天轉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