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劉峻

劉峻

462—521或458—522

南朝梁平原(今屬山東)人,字孝標,本名法武。八歲被略為奴,貧難自立,隨母出家,後還俗。天監初任典校秘書,鏇被免職,後任荊州戶曹參軍。曾講學東陽紫岩山。他在所著《辯命論》中認為宇宙的“鼓動陶鑄”,萬物的“庶類混成”,乃至人的生死窮達,均出於“自然”。“自然”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客觀必然性,“鬼神莫能預,聖哲不能謀”,“至德未能逾,上智所不免”,“故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”,主張“居正體道,樂天知命”。著有《辯命論》,並注《世說新語》。余文多佚,明人輯有《劉戶曹集》。

劉峻字典分解

劉的解釋 劉 (劉) liú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413422

峻的解釋 峻 jùn 山高而陡:高峻。險峻。峻峭。峻拔。 高大:峻德。峻節。 嚴厲苛刻:峻刻。峻厲。嚴峻。嚴刑峻法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山; 筆順編號:252543

多學一學:劉大中【歷史人物】

宋真州人,字立道。徽宗大觀中賜上捨出身。高宗紹興三年權監察御史,論劾不避權貴。以兵部尚書知處州,抑強扶弱,所部肅然。召除吏部尚書,拜參知政事,尋遭劾罷,以資政殿學士再知處州。請祠,提舉臨安洞霄宮。卒謚忠肅。

劉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