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燕居深念

燕居深念

燕居:閒居。閒居在家,對往事產生深深的懷念之情。語本《論語.述而》:“子之燕居,申申如也,夭夭如也。”

燕居深念字典分解

成語燕居深念的解釋 燕居:閒居。閒居在家,對往事產生深深的懷念之情。

燕居的解釋 (1).退朝而處;閒居。《禮記·仲尼燕居》:“ 仲尼 燕居, 子張 、 子貢 、 言游 侍。” 鄭玄 註:“退朝而處曰燕居。”《史記·萬石張叔列傳》:“子孫勝冠

深念的解釋 (1).深深思考。《史記·酈生陸賈列傳》:“ 呂太后 時,王諸 呂 ,諸 呂 擅權,欲劫少主,危 劉 氏。右丞相 陳平 患之,力不能爭,恐禍及己,常燕居深念。”

順便了解:燕(高開道)【歷史事件】

隋末義軍頭領高開道建立的政權。高開道出身鹽戶,大業十二年(公元616年)從格謙起義于山東豆子䴚(今山東寧津、商河兩縣之間),任將軍。格謙犧牲後,收其餘眾,轉戰沿海。後由滄州(今河北滄州)北上,占有臨榆(今河北山海關)至懷遠(今遼河西岸)間大部分地區。武德元年(公元618年)底,入長城,攻克北平(今河北盧龍)、漁陽(今天津薊縣)二郡,眾至萬人。遂稱燕王,改元始興(一作天成),定都漁陽

燕居深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