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延壽責躬

延壽責躬

謂為官嚴於責己。北周庾信《長孫儉神道碑》: “兄弟不讓,延壽責躬; 吏民有過,翁歸引咎。” ●《漢書·韓延壽傳》: 韓延壽入守左馮翊,“行縣至高陵,民有昆弟相與訟田自言,延壽大傷之,曰: ‘幸得備位, 為郡表率 不能宣明教化, 至令民有骨肉爭訟……咎在馮翊,當先退。’ 是日移病不聽事,因入臥傳舍,閉閣思過。” 漢宣帝時,有兄弟爭田相訟,韓延壽因此而引咎自責,閉門思過。

延壽責躬字典分解

延壽的解釋 [prolong life] 長壽;延年

責躬的解釋 反躬自責。《後漢書·郭太傳》:“ 蘧瑗 、 顏回 尚不能無過,況其餘乎?慎勿恚恨,責躬而已。” 唐 常建 《贈三侍御》詩:“責躬貴知己,效拙從一官。”《宋宮十

不妨一看:延安屯田打捕總管府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元朝置,秩從三品,隸樞密院。設於世祖至元二十八年(1291),管領析居放良人戶及來自吉利吉思的蒙古人口屯戍。置達魯花赤、總管、同知各一員,打捕屯田官十二員。

延壽責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