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樂極悲來

樂極悲來

同“樂極則悲”。前蜀 遠國《傷廢國》詩:“樂極悲來數有涯,歌聲才歇便興嗟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“誰料樂極悲來!快活不上一年,撞著元政失綱,四方盜起。”


見“樂極生悲”。錢鍾書《管錐編》:“情感之持續每即促其消失轉變,故~,怒極悔生。”

樂極悲來字典分解

成語樂極悲來的解釋 歡樂到了極點,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。同“樂極則悲”。

樂極的解釋 謂音樂達到中和的境界。《國語·周語下》:“夫政象樂,樂從和,和從平……物得其常,曰樂極。” 韋昭 註:“極,中也。”

多學一學:樂律全書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明朱載堉著。四十七卷。系音樂、算學、曆法論著匯刻。書成於萬曆三十四年(1606)。有《律學新說》、《樂學新說》、《算學新說》、《律呂精義》及樂譜、舞譜等十三種,以及算學、曆法著作四種。作者折衷周伶州鳩、西漢京房、北魏陳仲儒諸家之說,約於萬曆十二年提出“十二平均律”(即“新法密率”)的理論,解決了歷代眾說紛紜的旋宮問題,較西歐早一百餘年。有《萬有文庫》影印明原刻本。

樂極悲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