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學海波瀾

學海波瀾

偏正 指學問廣博、縱馳文壇的人。崔珏《哭李商隱二首》:“詞林枝葉三春盡,~一夜干。”△多指文人騷客。

學海波瀾字典分解

成語學海波瀾的解釋 比喻學識淵博的人馳騁於文壇。

學海的解釋 (1). 漢 揚雄 《法言·學行》:“百川學海而至於海,丘陵學山不至於山,是故惡夫畫也。”言百川流行不息,所以至海;丘陵止而不動,所以不至於山。謂做學問當如河

波瀾的解釋 (1) [billow;great wave] 大波浪至若春和景明,波瀾不驚(起)。——宋· 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(2) 多

也學習下:學正考試【歷史官職】

清代選拔學正的考試。清制於國子監額設學正四人,學錄二人,初由九卿保舉,後照內閣中書例考取補用。乾隆二十六年(公元1761年)令於會試未中舉人中取中書外,擇年力老成課士相宜者量用數人,遇學正、學錄缺出挨次補充。五十五年 (公元1790年)停止在會試未中舉人中選取學正、學錄,改于歸班進士內選取。不久又改由吏部專場考試取用。

學海波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