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敲詐勒索

敲詐勒索

利用權勢或抓到把柄,恐嚇脅迫他人,以索取錢財。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三三:“原來這兩個匪徒……一名宋福,一名王大路,專門糾察庫侖比的淘金工人和山林工人,為非作歹,敲詐勒索,無惡不作。”


並列 以威脅、要挾、強行勒逼的手段索取財物。葉君健《英特納雄耐爾》:“山西地方小軍閥和土豪劣紳從老百姓強取豪奪、~得來的贓物,當紅軍進駐這個地區時,他們慌忙抱頭鼠竄,來不及帶走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寫搜刮錢財的行為。

敲詐勒索字典分解

成語敲詐勒索的解釋 依仗勢力或抓住把柄進行恐嚇,用威脅手段索取財物。

敲詐的解釋 [blackmail;extort] 用暴力、恐嚇手段,或濫用法律或官方職權等,從一個不情願的人手中索取財物敲詐錢財

勒索的解釋 [extort;compel to give; fry the fat out of; exact from] 以威脅強迫手段索取財物騙子們假裝要逮捕士兵以便勒

不妨一看:敲牛宰馬【歷史典故】

敲:指殺。謂宰殺家畜牲口。元.無名氏《黃花峪》二折:“俺這裡敲牛宰馬,做個慶喜的筵席。”明.無名氏《桃園結義》三折:“俺如今敲牛宰馬將蒼天告,財願的共死同生未為老。” 並列 敲,殺。殺牛馬,擺宴席。元·無名氏《黃花峪》2折:“俺這裡~,做個慶喜的筵席。”△用於喜慶活動。

敲詐勒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