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知情不舉

知情不舉

連動 舉,舉發。了解情況而不揭發。《醒世恆言》卷15:“兩個香公,~,俱問杖罪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處事方面。

知情不舉字典分解

成語知情不舉的解釋 舉:檢舉。了解情況而不揭發。

知情的解釋 (1) [grateful]∶領情你每天花費時間與我分擔家務,讓我安心工作,我很知情(2) [know the facts of the case or the

不舉的解釋 (1).不舉起。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:“一羽之不舉,為不用力焉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效力》:“火之光也,不舉不明。”(2).指不升起。 漢 蔡邕 《黃鉞銘》

多學一學:知足不辱【歷史典故】

謂人知道滿足,就不會因需求過度而受辱。《老子》四四章:“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,可以長久。”《晉書.涼武昭王李玄盛後尹氏傳》:“知足不辱,道家明誡也。”《警世通言》卷三一:“常言道:‘知足不辱。’官人宜急流勇退,為山林娛老之計。”亦作“知止不辱”。《元史.察罕傳》:“〔察罕〕嘗以病請告,暨還朝,帝御萬歲山圓殿……顧李孟曰:‘知止不辱,今見其人。’” 見“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”。

知情不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