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萬世一時

萬世一時

很多世代才有這么一個時機。形容機會難得。《後漢書.隗囂傳》:“〔王〕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,此萬世一時也。”《三國志.吳書.朱桓傳》:“此萬世一時,不可失也。”亦作“萬代一時”。《梁書.陳伯之傳》:“三倉無米,東境飢流,此萬代一時也,機不可失。”


並列 很多世代才有這么一次機會。形容機會難得。《史記·吳王濞列傳》:“彗星出,蝗蟲數起,此~,而愁勞聖人之所以起也。”《三國志·吳書·朱桓傳》:“此~,不可失也。”△描寫機會或景況難得。→千載難逢 千載一會。也作“萬代一時”。

萬世一時字典分解

成語萬世一時的解釋 萬世才有這么一個機會。形容機會難得。

萬世的解釋 [all ages] 很多世代;年代久遠萬世師表

一時的解釋 (1) [period of time]∶一個時期此一時彼一時一時多少豪傑。——宋·蘇軾《念奴嬌·赤壁懷古》

看一看:萬年州【歷史地名】

清康熙三年(1664)鄭成功子鄭經升萬年縣置,屬東寧省。治所在二贊行(今台灣省台南縣南仁德鄉二行村)。康熙二十二年(1683)廢。 清康熙三年(1664年)台灣鄭經升萬年縣置,治興隆里(今台灣高雄市北舊城)。轄今台灣省南部地區。二十二年鄭克塽降清,州廢。

萬世一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