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食毛踐土

食毛踐土

《左傳.昭公七年》:“封略之內,何非君土?食土之毛,誰非君臣?”

毛,地上所生的植物,可供食用以養人。踐,踏、踩。“食毛踐土”意思是說,所食之物和所居住的土地,都是國君的恩賜。後用為封建士大夫感戴君恩之典。

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如是議聞二》:“食毛踐土已三十餘年。”


並列 毛,穀物;踐,踏;土,國土。意思是踏在這塊國土上,吃這裡的穀物。語本《左傳·昭公七年》:“封略之內,何非君土? 食土之毛,誰非君臣?”後常用作感謝國君恩德之詞。《官場現形記》47回:“做百姓的~,連國課都要欠起來不還,這還了得嗎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頌揚帝王的功德。

食毛踐土字典分解

成語食毛踐土的解釋 毛:指地面所生之穀物;賤:踩。原意是吃的食物和居住的土地都是國君所有。封建官吏用以表示感戴君主的恩德。

踐土的解釋 (1).踩踏地面。 晉 王嘉 《拾遺記·周穆王》:“王馭八龍之駿:一名絶地,足不踐土。”(2).居住的地方。 晉 張華 《博物志》卷一:“山居之民多癭腫疾,

多學一學:食肉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封侯萬里”。謂封侯的骨相。宋 黃庭堅《戲呈孔毅父》詩:“管城子無食肉相,孔方兄有絕交書。”明 唐順之《自述》詩:“本非食肉相,猶是飯牛身。”

食毛踐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