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紀昀

紀昀

【生卒】:1724——1805

字曉嵐。直隸獻縣(今屬河北)人。乾隆前期進士。累官禮部尚書兼署左都御史,協辦大學士。曾得罪遣戍烏魯木齊。學問淵博,充《四庫全書》館總纂,先後撰《四庫全書提要》、《四庫全書簡明書目》。嘉慶十年卒。諡文達。


清直隸獻縣人,字曉嵐,號石雲,又號春帆。乾隆十九年進士。自編修累官侍讀學士。以姻家盧見曾案漏言,戍烏魯木齊。釋還後再授編修。三十八年,被舉為四庫全書館總纂,在館十年,纂成全書,並撰《四庫全書總目提要》。嘉慶間官至協辦大學士,加太子太保。諡文達。另有《紀文達公集》、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。

紀昀字典分解

紀昀的解釋 紀昀(1724-1805) : 清代學者、文學家。字曉嵐、春帆,獻縣(今屬河北)人。乾隆年間進士。官至禮部尚書、協辦大學士。曾任《四庫全書》總纂官,並主持寫定《

紀的解釋 紀 (紀) jì 記載:紀年。紀元。紀行(x妌g )。紀實。紀念。紀傳(zhu刵 )體(中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,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,“紀”是帝王本紀,“傳

昀的解釋 昀 yún 日光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日; 筆順編號:25113541

不妨一看:紀傳體【歷史知識】

史書體裁名。由本紀、表、書(志)、世家、列傳等組成。因以本紀、列傳為主,故名。創始於西漢司馬遷的《史記》。其優點是便於記載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等多方面的情況,能廣泛地記載社會各階級、階層人物的事跡,內容比較豐富。缺點是記事分散於本紀、列傳、書(志)等篇之中,不能完整地敘述每一歷史事件的過程,不能表明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繫。

紀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