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吹笙鳳鳴

吹笙鳳鳴

漢.劉向《列仙傳.王子喬》:“王子喬者,周靈王太子晉也。好吹笙作鳳鳴,游伊洛之間。道士浮丘公接以上嵩高山。三十餘年後,求之于山上,見桓良曰:‘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於緱氏山巔。’至時,果乘白鶴駐山頭,望之不得到,舉手謝時人,數日而去。亦立祠於緱氏山下,及嵩高首焉。”(見《古今逸史》第六函第四十九冊)

周時王子喬好仙道,吹笙的音調好像鳳凰鳴叫一樣。曾游伊、洛,道士浮丘公把他接上嵩高山。三十餘年後,約於緱氏山顛會見家人,至時,果見乘白鶴而來,又乘白鶴而去。後以此用為出世升仙的典故。“鳳吹”泛指笙簫細樂,舊時又用“鳳吹”比喻世外仙音。

南朝.齊.孔稚珪《北山移文》:“聞風吹於洛浦,值薪歌於延瀨。”

吹笙鳳鳴字典分解

吹笙的解釋 喻飲酒。 宋 張元乾 《浣溪沙》詞題曰:“諺以竊嘗為吹笙雲。” 遼 李齊賢 《鷓鴣天·飲麥酒》詞:“飲中妙訣人如問,會得吹笙便可工。” 況周頤 《蕙風詞話》

鳳鳴的解釋 (1).鳳凰鳴唱。比喻優美的樂聲。 漢 劉向 《列仙傳·蕭史》:“ 蕭史 者, 秦穆公 時人也。善吹簫……日教 弄玉 作鳳鳴。居數年,吹似鳳聲。”(2).鳳凰

順便了解:吹笙跨鶴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王喬控鶴”。喻指得道成仙。宋 陸游《自詠》:“吹笙跨鶴何時去,剩欲平章太華秋。”

吹笙鳳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