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澠池之功

澠池之功

《史記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“遂與秦王會澠池。秦王飲酒酣,曰:‘寡人竊聞趙王好音,請奏瑟。’趙王鼓瑟。奏御史前書曰:‘某年月日,秦王與趙王會飲,令趙王鼓瑟。’藺相如前,曰:‘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,請奉盆缻秦王,以相娛樂。’秦王怒,不許。於是相如前進缻。因跪請秦王,秦王不肯擊缻,相如曰:‘五步之內,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。’左右欲刃相如,相如張目叱之,左右皆靡。於是秦王不懌,為一擊缻。相如故召趙御史書曰:‘某年月日,秦王為趙王擊缻。’秦之群臣曰:‘請以趙十五城為秦王壽。’藺相如亦曰:‘請以秦之鹹陽為趙王壽。’秦王竟酒,終不能加勝於趙,趙亦盛設兵以待秦,秦不敢動。”

缻,音fǒu,瓦質的打擊樂器。戰國時,秦昭王與趙惠文王在澠池相會。當時趙強秦弱,秦王當場請趙王鼓瑟,以示羞辱。趙臣藺相如當即以拚命脅迫秦王擊缻,秦王無奈何?只得為一擊缻。秦索要趙地不得,又因趙已有備而不敢妄舉兵,故未占到上風。這就是藺相如外交上的澠池之功。後因用為詠建立功勳的典故。

唐.許堯佐《柳氏傳》:“許俊以才舉,則曹柯(見“曹柯之功”條)、澠池之功可建。”


偏正 澠池,古城名(在今河南澠池縣西)。戰國時趙國藺相如在澠池會上智斗秦王,為趙國立下功勳(見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)。今多用來比喻憑藉智慧和口才為國家民族立下的巨大功勛。唐·許堯佐《柳氏傳》:“向使柳氏以色選,則當熊辭輦之誠可繼,許俊以才舉,則曹柯~可建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讚譽巨大功勳。→勞苦功高 折衝尊俎 功標青史 豐功偉績 ↔毛髮之功 咫尺之功

澠池之功字典分解

成語澠池之功的解釋 澠池:古城名,在今河南澠池縣南。本指戰國時趙國藺相如在澠池會上不畏秦王,為趙國立下功勳。後泛指為國立下巨大功勳。

澠池的解釋 (1) [Mianchi city](2) 古城名。一作黽池。因南有黽池得名。在今河南澠池縣西(3) 縣名。在河南省西北部、黃河南岸,隴海鐵路橫貫,鄰接山西省,

也學習下:澠池之會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時秦國與趙國之會盟。秦昭王二十七年(前280),秦大舉攻楚,拔楚黔中郡,並迫使楚割上庸、漢北地予秦。秦昭王為了孤立楚國,於次年與趙惠文王在澠池(今河南澠池西)相會修好。會上,秦王令趙王鼓瑟助酒興,並以獻趙地十五城為秦王壽相戲謔。趙臣藺相如針鋒相對,亦逼迫秦王擊缶,並雲“獻秦之鹹陽為趙王壽”。結果直至酒竟,秦終不能加勝於趙,趙國維護了尊嚴。歸國,趙王拜藺相如為上卿。

澠池之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