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遼東鶴

遼東鶴

陶潛《搜神後記》卷一:“丁令威,本遼東人,學道於靈虛山。後化鶴歸遼,集城門華表柱。時有少年,舉弓欲射之。鶴乃飛,徘徊空中而言曰:‘有鳥有鳥丁令威,去家千年今始歸。城郭如故人民非,何不學仙冢壘壘。’遂高上沖天。”後用“遼東鶴”寫久別重歸故里,慨嘆人世變遷。唐 杜甫《卜居》詩:“歸羨遼東鶴,吟同楚執珪。”宋 歐陽修《採桑子》詞:“歸來恰似遼東鶴。城郭人民,觸目皆新,誰識當年舊主人。”

遼東鶴字典分解

遼東鶴的解釋 同“ 遼東隺 ”。指傳說中的 遼東 人 丁令威 修道升仙,化鶴歸飛之事。 晉 陶潛 《搜神後記》卷一:“ 丁令威 ,本 遼東 人,學道於 靈虛山 。後化鶴歸

遼東的解釋 [eastern and southern parts of Liaoning province] 遼河以東的地區,即遼寧省的東部和南部。明朝在現在遼寧省境內設

鶴國語字典 鶴 (鶴) hè 鳥類的一屬,全身白色或灰色,生活在水邊,吃魚、昆蟲或植物:鶴立。鶴髮(f?)。鶴壽。鶴駕。鶴長鳧短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

也學習下:遼左見聞錄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王一元撰。一卷。作者清初客居遼東,該書記載明末清初遼瀋地區的社會風俗,明末瀋陽、鐵嶺等城的繁華以及清初流戍人等的生活,對了解明清鼎革之際東北歷史很有價值。南京圖書館收藏有此書傳抄本,迄今未見刻印本。

遼東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