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陶潛

陶潛

①代稱縣令。唐李嘉祐《自常州還江陰途中作》詩: “黃霸初臨郡,陶潛未罷官。” ②借指嗜酒的人。唐李端《長安書事寄薜戴》詩: “惠遠縱相尋,陶潛只獨酌。” ●《宋書·隱逸傳·陶潛》: “[陶潛]親老家貧,起為州祭酒,不堪吏職,少日,自解歸。州召主簿,不就。躬耕自資,遂抱羸疾,復為鎮軍、建威參軍,謂親朋曰: ‘聊欲弦歌,以為三徑之資,可乎? ’ 執事者聞之,以為彭澤令……郡遣督郵至,縣吏白應束帶見之,潛嘆曰: ‘我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人。’ 即日解印綬去職。”南朝梁蕭統《陶淵明集序》: “有疑陶淵明詩篇篇有酒。吾觀其意不在酒,亦寄酒為跡焉。”南朝梁鍾嶸《詩品》卷中: “宋徵士陶潛……古今隱逸詩人之宗也。” 晉詩人陶潛,一名淵明,字元亮,潯陽郡柴桑(今江西九江西南)人,曾任彭澤令,因不願為五斗米折腰,辭官歸田。以嗜酒和擅長田園詩著稱。

陶潛字典分解

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:陶俑。陶粒。陶瓷。陶管。陶器。 製造陶器:陶冶。陶鑄。 喻教育、培養:陶化。陶育。陶染。薰陶。 快樂的樣子,使快樂:陶然。陶醉。陶

潛的解釋 潛 qián 隱在水面下活動:潛水。潛泳。潛壩。潛行(a.在水面以下行動;b.在外邊秘密行動)。 隱藏的,秘密地:潛藏。潛伏。潛遁。潛逃。潛力。潛心。潛師。潛在

也學習下:陶廷傑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856貴州都勻人。嘉慶進士。歷官給事中、江蘇蘇松糧儲道、甘肅按察使,署陝西巡撫。道光二十五年(1845)退休。鹹豐三年(1853)奉命在貴州辦理團練。三年後戰死,封騎都尉世職,諡文節。

陶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