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著意栽花花不發等閒插柳柳成陰

著意栽花花不發等閒插柳柳成陰

著意:用心。等閒:隨便。 元明熟語。比喻用心做的事做不成功,而無意做的事反有結果。語出元.關漢卿《魯齋郎》二折:“著意栽花花不發,等閒插柳柳成陰。誰識張珪院裡,倒有風流可喜活觀音。”《警世通言.三現身包龍圖斷冤》:“王興道:姐姐,你把銀子收下,待到天明去縣裡首告他。正是:著意種花花不活,等閒插柳柳成陰。”後也引作〔有意種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陰〕。《平妖傳》一九回:“胡員外想著家中苦楚,又見他兩個都出於至誠,只得受了,作揖稱謝。正是:有意種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陰。”《說岳全傳》六三回:“宗良接書觀看大喜道:原來就是岳家二弟!愚兄各處訪問,不意在此相會。正叫做有意種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陰。”

著意栽花花不發等閒插柳柳成陰字典分解

著意的解釋 [act with care and effort;with diligent care] 著力,刻意,精心,仔細著意刻畫人物肖像

多學一學:著三不著兩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四十五回:“那珍大爺管兒子,倒也象當日老祖宗的規矩,只是著三不著兩的。”

著意栽花花不發等閒插柳柳成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