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刮眼

刮眼

《北史.孝行傳.張元》:“其祖喪明三年。元恆憂泣,晝夜讀佛經禮拜,以祈福祐。後讀《藥師經》,見‘盲者得視’之言。遂請七僧,然(同燃)七燈,七日七夜轉《藥師經》行道。……經七日,其夜夢見一老翁,以金鎞療其祖目……三日,祖目果明。”

相傳古人眼睛害病,用金鎞刮治可瘉。北周張元的祖父失明三年,張元為之祈禱,齋僧,夜夢一老人用金鎞為其祖父刮眼膜,三天后其祖父果然重見光明。後因以“刮眼”用為指稱古人治眼疾的典故。

唐.杜甫《杜工部草堂詩箋三十.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》:“金鎞空刮眼,鏡象未離銓。”

刮眼字典分解

刮眼的解釋 (1).猶刮目。擦拭眼睛。謂看得真切。 唐 韓愈 《過襄城》詩:“ 郾城 辭罷過 襄城 , 潁水 嵩山 刮眼明。” 宋 蘇舜欽 《清軒》詩:“誰鑿幽軒刮眼

刮的解釋 刮 (④颳) guā 用刀子去掉物體表面的東西:刮臉。刮宮(子宮手術)。刮削。刮痧(民間治療某些疾患的方法,刮皮膚,使充血,以減輕炎症)。 掠奪財物:搜刮。刮地

眼的解釋 眼 yǎn 人和動物的視覺器官:眼睛。眼底。眼力。眼色。眼神。眼帘。眼目。眼疾手快。 見識,對事物的看法:眼光遠大。眼界開闊。 孔洞,窟窿:炮眼。針眼兒。泉眼。

多看看:刮地皮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新唐書.程日華傳》:“固烈請還恆州,既治裝,悉帑(帑,音tǎng,國庫公款)以行。軍中怒曰:‘馬瘠士飢死,刺史不棄毫髮恤吾急,今刮地以去,吾等何望?’”唐德宗時,滄州刺史李固烈貪財,離任回恆州時打算把全部公庫款帶走。軍士們憤怒至極,說:“刺史在馬瘦人飢的情況下離任,帶走全部錢財,毫髮不留,簡直是刮地皮而去。我們還不是在這裡等著餓死!”於是起而殺死了李固烈全家。後因以“刮地皮”用為指稱貪官污吏搜刮

刮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