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張公吃酒李公醉

張公吃酒李公醉

宋程大昌《演繁露續集》卷二:“則天時,讖(zhèn)謠曰:‘張公吃酒李公醉’。張公,易之兄弟也;李氏,言李氏不盛也。”

相傳本為唐代諺語,言唐武后時張易之與其弟張昌宗專寵弄權,李氏王室大權旁落。後因用以由於誤會代人受過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八:“只為這一路人,眾惡所歸,官打見(現)在,正所謂‘張公吃酒李公醉’,又道是‘拿著黃牛便當馬’。”亦比喻一方取得實益,一方徒負虛名。

南宋.曾慥《類說》四十七引《遁齋閒覽》:“郭朏有才學而輕脫,夜出,為醉人所誣,太守詰問,朏笑曰:‘張公吃酒李公醉者,朏是也。’太守令作《張公吃酒李公醉賦》”。


其他 唐武則天時,張易之兄弟恃寵當權,李氏王室大權旁落而有此諺語。比喻代人受過。唐·張鷟《朝野僉載》卷1:“天后時,謠言曰:‘~’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18:“只為這一路人,眾惡所歸,官打見在,正所謂‘~’,又道是‘拿著黃牛便當馬’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誤會或代人受過方面。也作“張公吃酒李公顛”。

不妨一看:張嘉貞【歷史知識】

666—729 唐蒲州猗氏(今山西臨猗)人,本范陽舊姓。垂拱元年(685)應五經舉,補平鄉尉。長安中,武后召見,奇其才,擢監察御史。歷中書舍人、并州長史,奏置天兵軍,以處置來附突厥九姓。開元八年(720),宋璟、蘇頲罷知政事後,擢中書侍郎、同平章事。尋進中書令。玄宗又以其弟嘉祐為金吾將軍,兄弟並將相,時人畏憚。敏於裁決,然不免剛愎自用,與宰相張說不和。雖貴不營家產,自謂不為無賴子弟置酒色之資。十一

張公吃酒李公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