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八哀詩

八哀詩

組詩名。唐杜甫作。哀悼唐王思禮、李光弼、嚴武、汝陽王李璡、李邕、蘇源明、鄭虔、張九齡八人。人各一詩,均為五言古體。或頌揚武功,或評價治績,或哀其功名未就,遭讒被貶,或感其文章氣節,賦舊傷懷,或念其忠孝匡國,才高不遇。首創以詩歌為史傳的體式。

八哀詩字典分解

八哀詩的解釋 詩歌篇名。指 唐 杜甫 傷悼 王思禮 、 李光弼 、 嚴武 、 汝陽王 李璡 、 李邕 、 蘇源明 、 鄭虔 、 張九齡 等八人所作五言古詩八首。 宋 蘇

詩國語字典 詩 (詩) shī 文學體栽的一種,通過有節奏和韻律的語言反映生活,抒發情感:詩歌。詩話(a.評論詩人、詩歌、詩派以及記錄詩人議論、行事的著作;b.古代說唱藝術

順便了解:八王陵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城東。明洪武十四年(1381)朱元璋第六子楨封為楚王,駐江夏縣(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城)。死後建陵寢於此。繼有莊、憲、康、靖、端、愍、恭諸王均葬於此。

八哀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