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哭城

哭城

漢.劉向《列女傳.貞順.齊杞梁妻》:“齊杞梁殖之妻也,莊公襲莒,殖戰而死。莊公歸,遇其妻,使使者吊之於路。杞梁妻曰:‘今殖有罪,君何辱命焉;若令殖免於罪,則賤妾有先人之弊廬在下,妾不得與郊吊。’於是莊公乃還車詣其室,成禮,然後去。杞梁之妻無子,內外皆元五屬之親。既無所歸,乃就其夫之屍,於城下而哭之,內誠動人,道路過者莫不為之揮涕。十日,而城為之崩。……”

杞梁妻因丈夫戰死,悲哭十日而使城崩。自漢以來,在史實記述的基礎上,把杞梁妻哭城的事與秦始皇徵發徭役修築長城聯繫起來,附會敷演,逐漸形成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。舊常以“哭城”用為節烈哀怨、內誠感召的典故。

《琴操》中有這樣記載:杞梁死,其妻援琴歌曰:“樂莫樂兮新相知,悲莫悲兮生別離!哀感皇天兮城為隳(音huī,崩毀)。

哭城字典分解

哭的解釋 哭 kū 因痛苦或悲哀而流淚發聲:哭喊。哭泣。哭訴。哭腔。啼哭。長歌當哭。 crylaugh on the wrong side of one's mouthw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不妨一看:哭岐泣練【歷史典故】

《淮南子•說林訓》:“楊子見逵路而哭之,為其可以南,可以北。墨子見練絲而泣之,為其可以黃,可以黑。”

哭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