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鳧舄

鳧舄

源見“王喬鳧舄”。指仙履。南朝 梁 沈約《善綰碑》:“霓裳不反,鳧舄忘歸。”亦用指縣令行蹤。唐 駱賓王《餞鄭安陽入蜀》詩:“惟有雙鳧舄,飛去復飛來。”

鳧舄字典分解

鳧舄的解釋 《後漢書·方術傳上·王喬》:“ 王喬 者, 河東 人也。 顯宗 世,為 葉 令。 喬 有神術,每月朔望,常自縣詣臺朝。帝怪其來數,而不見車騎,密令太史伺望之。言

鳧的解釋 鳧 (鳬) fú 水鳥,俗稱“野鴨”,似鴨,雄的頭部綠色,背部黑褐色,雌的全身黑褐色,常群游湖泊中,能飛。 同“浮”。 〔鳧茈〕古書上指“荸薺”。 同“洑”。

舄的解釋 舄 xì 鞋。 同“潟”。 姓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臼; 筆順編號:321511354444

也學習下:鳧趨雀躍【歷史典故】

鳧:小水鴨。像鳧在快走,雀在跳躍一樣。比喻人歡欣鼓舞。唐.盧照鄰《窮魚賦》:“漁者觀焉,乃具竿索、集朋黨,鳧趨雀躍,風馳電往,競下任公之釣,爭陳豫且之網。”唐.梁涉《長竿賦》:“聞之者鳧趨雀躍,見之者足蹈手舞,非測日之表可傳,非凌雲之梯足數。” 並列 形容喜悅歡娛之狀。唐·盧照鄰《窮魚賦》:“~,風馳電掣。”唐·梁涉《長竿賦》:“聞之者~,見之者手舞足蹈。”△多用於比喻人喜極忘形方面。

鳧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