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鳧山

鳧山

在今山東鄒城市西南五十二里。《詩經·魯頌·閟宮》:“保有鳧、嶧。”鳧即鳧山。光緒《山東通志》卷24謂應是《魏書·地形志》 高平郡高平之承雀山。《元和志》卷10鄒縣下載:鳧山“在縣東南三十八里”。而《山東通志》引金田肇《鳧山八祖廟碑》云:“邑之西南五十餘里有山曰鳧,《魯頌》曰保有鳧嶧,即此。”《方輿紀要》卷32鄒縣:鳧山“土人呼為八卦山,相傳伏羲曾畫卦於此”。


古山名。在今山東省鄒城市西南。因山形如鳧飛,故名。《詩經·魯頌·閟宮》:“保有鳧、繹。”相傳伏羲畫八卦於此,故俗稱八卦山。

鳧山字典分解

鳧山的解釋 山名。在 山東省 鄒縣 西南,因形如鳧飛得名。 明 許承欽 《界河驛》詩:“瀰澤津梁遠, 鳧山 霧靄升。”

鳧的解釋 鳧 (鳬) fú 水鳥,俗稱“野鴨”,似鴨,雄的頭部綠色,背部黑褐色,雌的全身黑褐色,常群游湖泊中,能飛。 同“浮”。 〔鳧茈〕古書上指“荸薺”。 同“洑”。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看一看:鳧仙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王喬鳧舄”。美稱縣令。宋 王炎《臨江仙.吳宰生日》詞:“三山來鶴駕,萬戶識鳧仙。”

鳧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