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楊家花

楊家花

宋.劉斧《青瑣高議》前集卷六《驪山記》:“帝又好花木,詔近郡送花赴驪宮。當時有獻牡丹者,謂之‘楊家紅’,乃衛尉楊勉家花也。其花微紅,上甚愛之,命高力士將花上貴妃。貴妃方對妝,妃用手拈花,時勻面手脂在上,遂印於花上。帝見之,問其故,妃以狀對。詔其花栽於先春館。來歲花開,花上復有指紅跡。帝賞花驚嘆,神異其事。開宴召貴妃,乃名其花為‘一捻紅’。”

“楊家花”即“楊家紅”,是牡丹的一個品種。因花上有楊貴妃拈花的手指痕跡,故又名“一捻紅”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中所說“楊家一捻紅”即指此種牡丹花。後因用為詠牡丹或用以形容婦女所染的紅指甲。

元.周文質〔雙調.水仙子〕《賦婦人染紅指甲》:“錦瑟弦重按,楊家花未殘,為何人血淚偷彈?”

楊家花字典分解

花國語字典 花 huā 植物的繁殖器官,典型的由“花托”、“花萼”、“花冠”、“雌蕊群”和“雄蕊群”組成,有各種形狀和顏色,一般長得很美麗,有的有香味,凋謝後結成果實。 供

多學一學:楊美墟【歷史地名】

在廣西南寧市西北六十三里左江東岸楊美村,為省西路孔道。明《徐霞客遊記·粵西遊日記三》:“又三里為楊美,亦名大灣,蓋江流之曲,南自楊美,北至宋村,為兩大轉雲。”

楊家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