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言笑不苟

言笑不苟

同“不苟言笑”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“妙觀亦以師道自尊,妝模做樣,儘自矜持,言笑不苟。”


見“不苟言笑”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2:“妙觀亦以師道自尊,妝模做樣,儘自矜持,~。”

言笑不苟字典分解

成語言笑不苟的解釋 不隨便談笑。形容態度嚴肅莊重。同“不苟言笑”。

言笑的解釋 [talk and laugh;talk cheerfully] 說笑不苟言笑(不隨便說笑,形容人態度莊重)

不苟的解釋 不隨便;不馬虎。《周禮·地官·大司徒》:“一曰,以祀禮教敬,則民不苟。” 賈公彥 疏:“不苟且也。”《後漢書·王堂傳》:“﹝ 堂 ﹞遷 汝南 太守,搜才禮士,不

多看看:言出患入【歷史典故】

話隨便說出口,易招致禍患,猶禍從口出。《雲笈七籤》卷九○:“言出患入,言失身亡,故聖人當言而懼,發言而憂,常如臨危履冰,以大居小,以富居貧。” 並列 話一說出口,禍患就隨之而來。宋·張君房《雲笈七籤》卷90:“~,言失身亡,故聖人當言而懼,發言而憂,常如臨危履冰,以大居小,以富居貧。”△貶義。指說話隨便或語言不當。→言出禍從禍從口出

言笑不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