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言行相詭

言行相詭

詭:違反。說的和做的相違背。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淫辭》:“凡言者以渝心也。言心相離,而上無以參之,則下多所言非所行也,所行非所言也。言行相詭,不祥莫大焉。”


主謂 詭,違反,違背。說話與行為相違背。指言行不一致。《呂氏春秋·淫辭》:“~,不祥莫大焉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言行相背的人。 →言不踐行 ↔言行一致

言行相詭字典分解

成語言行相詭的解釋 詭:違反,違背。說的和做的相違背。指言行不一。

言行的解釋 [words and deeds;opinion expressed and action taken] 一個人的語言和行動言行一致,表里如一

多學一學:言之不慚恃惠子之知我【歷史典故】

惠子:名施,春秋戰國時人,為梁相,與莊子為友。這裡泛指摯友。 常用作書信中的客套語,表示在知心朋友而前,說話可以隨隨便便,無所顧忌。語出三國.魏.曹植《與楊德祖書》:“其言之不慚,恃惠子之知我也。”唐.駱賓王《與程將軍書》:“言而不慚者,恃惠子之知我也。”

言行相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