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潢池弄兵

潢池弄兵

漢.班固《漢書.龔遂傳》:“其民困於饑寒而吏不恤,故使陛下赤子盜弄陛下之兵於潢池中耳。”潢池:積水塘。弄兵:玩弄兵器。意言海濱人民被迫為盜,猶如幼兒盜竊兵器,戲弄於池塘之畔,成不了什麼氣候。後因以“潢池弄兵”用為不自量力而發動兵亂的典故。清.淮陰自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中:“小丑跳梁,潢池弄兵,原屬常有之事。”章炳麟《致袁世凱商榷官制電二》:“發難者功者,非無穩健智略之人,何取弄兵潢池之陳其美?”


見“弄兵潢池”。清·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中:“小丑跳梁、~,原屬常有之事。”

潢池弄兵字典分解

成語潢池弄兵的解釋 潢池:積水塘;弄兵:玩弄兵器。舊時對人民起義的蔑稱。也指發動兵變。

潢池的解釋 (1).池塘。 明 唐順之 《海上凱歌贈湯將軍》詩之二:“自咤一身都是膽,欲將巨海作潢池。”(2).見“ 潢池弄兵 ”。

弄兵的解釋 (1).謂輕率動兵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惟 翼平 連率 田況 素果敢,發民年十八以上四萬餘人,授以庫兵…… 莽 讓 況 :‘未賜虎符而擅發兵,此弄兵也,厥辠乏

不妨一看:潢池弄兵【歷史典故】

漢.班固《漢書.龔遂傳》:“其民困於饑寒而吏不恤,故使陛下赤子盜弄陛下之兵於潢池中耳。”潢池:積水塘。弄兵:玩弄兵器。意言海濱人民被迫為盜,猶如幼兒盜竊兵器,戲弄於池塘之畔,成不了什麼氣候。後因以“潢池弄兵”用為不自量力而發動兵亂的典故。清.淮陰自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中:“小丑跳梁,潢池弄兵,原屬常有之事。”章炳麟《致袁世凱商榷官制電二》:“發難者功者,非無穩健智略之人,何取弄兵潢池之陳其美?” 見

潢池弄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