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摩耶

摩耶

唐 玄奘《大唐西域記》卷六載:摩耶是釋迦牟尼的生母,有陵墓寢殿供奉。後藉以美稱人母。宋 黃右曹《卜運算元.壽兩國夫人胡氏》詞:“共取蟠桃簇玉盤,來勸摩耶酒。”

摩耶字典分解

摩耶的解釋 釋迦牟尼 之母。名 摩訶摩耶 ,相傳為 天臂城 釋迦 族 善覺長者 之女, 迦毘羅衛國 淨飯王 之王后。生 悉達多太子 (即後來的 釋迦牟尼 ),逾七日而歿

摩的解釋 摩 mó 擦,蹭,接觸:摩擦。摩天。摩崖(山崖上刻的文字、佛像等)。摩肩接踵。摩頂放踵。 摸,撫:摩弄。摩挲(su?) 研究,切磋:觀摩。揣摩(a.研究,仔細琢

耶的解釋 耶 yé 文言疑問詞,相當於“呢”或“嗎”:“獨不憐公子姊耶?”。是耶非耶?。 古同“爺”,父親。 耶 yē 〔耶穌〕基督教的創始人。 筆畫數:8; 部首:

看一看:摩尼寺【歷史知識】

唐代摩尼教寺院。大曆三年(768),代宗從回紇人所請,始建於長安(今陝西西安),名大雲光明寺。六年,又允於荊、揚、洪、越等州建寺。元和二年(807),再允於河南府、太原府建寺。會昌三年(843),武宗下令廢寺,其勢受挫。

摩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