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夫人

夫人

①宮中女官名號。秦以前天子夫人位次王后,在眾女官之上。秦漢沿用,凡皇帝、皇太子之妾,皆稱夫人。東漢末曹操設內官時沿置,位次皇后,在眾嬪妃之上。晉武帝置三夫人九嬪,夫人與貴嬪、貴人同為三夫人,位視三公。南朝宋孝武帝孝建三年(456) 省。齊、梁又置。十六國後趙亦置,位視上公,高於貴嬪、貴人。北魏道武帝時以宮中余妾稱夫人,無員,皆有品次。至孝文帝改定內官,置三夫人,位視三公。隋、唐擬周禮宮禁之制,妃皆合稱夫人。隋煬帝置貴妃、淑妃、德妃三夫人。唐之貴妃、淑妃、德妃、賢妃亦合稱夫人。其位次於皇后,正一品。②諸侯妻的稱號。《禮記·曲禮 (下)》: “天子之妃曰後,諸侯曰夫人。”漢朝列侯之妻稱夫人,夫死,其子繼為侯,則改稱太夫人。③命婦封號。新王莽曾封崔篆母師氏為義成夫人,是以此作為對婦女的封號之始。唐朝規定,諸王、國公及文武官一品之母或妻封國夫人,三品以上官員之母或妻封郡夫人。宋徽宗政和(1111—1118) 中改為執政以上的官員之妻封夫人。明、清沿之,一、二品官之母、妻皆封之。清朝公、侯、伯之妻為一品夫人,宗室封爵中的長子、貝勒、貝子、奉恩鎮國公、奉恩輔國公、不入八分鎮國公、不入八分輔國公、鎮國將軍、輔國將軍之妻亦封夫人。④ 明朝初期曾作為諸王妾的名號。


1、古代帝王妻妾的一種名稱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天子有後,有夫人,有世婦,有嬪,有妻,有妾。”疏:“夫人者:夫,扶也,言扶持於王也。”漢初因秦之稱號,嫡妻稱皇后,妾皆稱夫人。高帝、文帝選納尚簡,至武、元二帝乃掖庭三千,增級十四,才有美人、良人等。夫人掌論婦禮,其與皇后,如三公與皇帝。見《後漢書·皇后紀》。

2、諸侯的妻稱夫人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天子之妃曰後,諸侯曰夫人,大夫曰孺人,士曰婦人,庶人曰妻。公侯有夫人,有世婦,有妻,有妾。”《韓非子·外儲說右上》:“薛公相齊,齊威王夫人死,中有十孺子皆貴於王,薛公欲知王所欲立而請置一人以為夫人。”

3、漢朝列侯的妻稱夫人。《漢書·文帝紀》:“七年冬十月,令列侯太夫人、夫人、諸侯王子及吏二千石,無得擅征捕。”註:“列侯之妻稱夫人。列侯死,子復為列侯,乃得稱太夫人,子不為列侯不得稱也。”

4、命婦封號之一。始於王莽,王莽封崔篆的母親師氏為義成夫人。唐朝諸王的母親、妻、妃封國夫人;文武一品官和國公的母、妻也封國夫人;二品三品官員的母、妻封郡夫人。宋徽宗政和年間改封制,執政以上官員之妻封夫人。明、清一二品官員之妻封夫人。

夫人字典分解

夫人的解釋 (1) [Lady;Mrs.](2) 古稱諸侯之妻先軫朝,問 秦囚;公曰:“夫人請之,吾舍之矣!”——《左傳&m

夫的解釋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:漁夫。農夫。萬夫不當之勇。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:夫役。拉夫。 〔夫子〕a.舊時對學者的稱呼;b.舊時稱老師;c.舊時妻稱夫;d.稱讀古書

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多學一學:夫馬局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清同治初年在四川各州縣設立。由地方官委派鄉紳設局,按糧派錢,以備隨時支應兵差。初為鎮壓人民起義而設,隨後各廳州縣積習相沿,仍借支應兵差名目任意苛派,夫馬盈千累萬,多於正供數倍。地方官紳以此剝削人民而飽私囊。光緒三年(1877)後裁撤。

夫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