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下焉者

下焉者

禮記.中庸》:“下焉者,雖善不尊,不尊不信。”鄭玄註:“下謂臣也。”朱熹集註:“下焉者,謂聖人在下,如孔子雖善於禮,而不在尊位也。”後以“下焉者”指次等者。宋 吳如愚《準齋雜說.五累說》:“下焉者困而不學,雖無所知見,而此心以不明為累,所謂下愚也。”

下焉者字典分解

下焉者的解釋 《禮記·中庸》:“下焉者,雖善不尊,不尊不信。” 鄭玄 註:“下謂臣也。” 朱熹 集註:“下焉者,謂聖人在下,如 孔子 雖善於禮,而不在尊位也。”後以“下焉者”

者國語字典 者 zhě 用在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數詞、詞組後,並與其相結合,指人、指事、指物、指時等:讀者。作者。二者必居其一。來者。 助詞,表示語氣停頓並構成判斷句的句式

順便了解:下馬營堡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西寧武縣西南二馬營村。《方輿紀要》卷40靜樂縣:下馬營堡“在寧化所北三十里,又北七十里即寧武關也”。

下焉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