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移鼎

移鼎

後漢書.孔融傳》:“論曰:‘……若夫文舉之高志直情,其足以動義槩而忤雄心。故使移鼎之跡,事隔於人存;……’”唐.李善註:“《左傳》:‘桀有昏德,鼎遷於商;商紂暴虐,鼎遷於周。’”

古代以為鼎是國之根本,鼎在國在,鼎亡國亡。後遂以“移鼎”喻改朝換代之典。

《宋書.武帝紀論》:“桓溫雄才蓋世,勛高一時,移鼎之業已成,天人之望將改。”

移鼎字典分解

移鼎的解釋 遷移九鼎。比喻政權的改易。《後漢書·孔融傳》:“故使移鼎之跡,事隔於人存。”《南史·宋紀上·武帝紀論》:“ 桓溫 雄才蓋世,勛高一時,移鼎之業已成,天人之望將改

移的解釋 移 yí 挪動:移交。移植。移刻(過一段時間)。移晷(日影移動,猶言經過了一段時間)。移民。遷移。轉移。移樽就教(端著酒去別人跟前以便求教,泛指主動前去向人請教

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,一般是三足兩耳:銅鼎。鼎食(列鼎而食,指豪侈生活)。鼎鑊。 鍋:鼎罐。鼎鍋。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,是政權的象徵:鼎彝。九鼎。定鼎

多看看:移山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愚公移山”。移動山嶽。比喻不怕困難、堅持乾到底的頑強決心或稱頌有志者事竟成的堅毅精神。北周 庾信《哀江南賦》:“豈冤禽之能塞海,非愚叟之可移山。”

移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