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移山

移山

源見“愚公移山”。移動山嶽。比喻不怕困難、堅持乾到底的頑強決心或稱頌有志者事竟成的堅毅精神。北周 庾信《哀江南賦》:“豈冤禽之能塞海,非愚叟之可移山。”

移山字典分解

移山的解釋 移動山嶽。典出《列子·湯問》所載 北山 愚公 舉家移 太行 、 王屋 二山的寓言。後多以比喻不怕困難,堅持不懈乾到底的頑強決心或稱頌有志者事竟成的堅毅精神。

移的解釋 移 yí 挪動:移交。移植。移刻(過一段時間)。移晷(日影移動,猶言經過了一段時間)。移民。遷移。轉移。移樽就教(端著酒去別人跟前以便求教,泛指主動前去向人請教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順便了解:移宮案【歷史事件】

明末“三案”之一。泰昌元年(公元1620年), 光宗死,熹宗當立,撫養他的李選侍,與鄭貴妃有密切往來,想利用熹宗年幼,把持政權,進住乾清宮,意在垂簾竊權。東林黨人楊漣、左光斗上疏請李選侍移宮,離開太子。迫使李選侍遷至噦鸞宮,然後舉行即位儀式。熹宗即位後,改元天啟,東林黨人大受重用。但不久,魏忠賢專權,形成閹黨,殘酷迫害東林黨人。

移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