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四其御史

四其御史

御史:官名,唐代專掌監察百官。是對那些對上阿諛奉承,對下兇狠刻毒的官吏的稱呼。出自唐人郭霸的事跡。郭霸,舒州同安(今安徽桐城)人。武則天在位時曾任左台監察御史、左台殿中侍御史、右台侍御史等職。史載,武則天稱帝後,他初應革命舉,受到召見。為了表示忠心,說道:“往年討伐徐敬業時,我恨不得抽其筋、食其肉、飲其血、絕其髓。”武則天非常高興,故授他以左台監察御史之職。為此,時人號其為“四其御史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舊唐書》卷186上《酷吏·郭霸傳》4848頁:“初舉集,召見,於則天前自陳忠鯁云:‘往年征徐敬業,臣願抽其筋、食其肉、飲其血、絕其髓。’則天悅,故拜焉,時人號為‘四其御史’。”

四其御史字典分解

成語四其御史的解釋 唐 武后 廢 中宗 , 徐敬業 以匡復為辭起兵。 武后 召見 郭弘霸 , 郭 自請往討 敬業 ,言“臣誓抽其筋,食其肉,飲其血,絶其髓。” 武后 大悅,授左台監察御史。時號“四其御史”。見《新唐書·郭弘霸傳》。

御史的解釋 (1) [the censor] 官名。秦以前指史官,明清指主管糾察的官吏御史前書。——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(2) 又

看一看:四書集注【歷史知識】

全稱《四書章句集注》。書名。南宋朱熹編注。十九卷。包括《大學章句》一卷、《中庸章句》一卷、《論語集注》十卷、《孟子集注》七卷。“四書”並行,初出於二程的表章,《宋史·程頤傳》:頤“以《大學》、《語》、《孟》、《中庸》為標指,而達於《六經》。”南宋光宗紹熙改元,朱熹在漳州刊刻《四書》,為之作注,“四書”之名從此確立。注釋重在義理,不重訓詁,於天理、人性、格物致知、道統等問題和政治教育方面闡發尤詳,

四其御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