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海換西施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范蠡扁舟”。謂寧肯歸隱以換取美人。宋 師道《陶朱公廟》詩:“名下難居身可辱,卻將湖海換西施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湖海的解釋 .湖泊與海洋。《南齊書·王敬則傳》:“ 會 土邊帶湖海,民丁無士庶皆保塘役。” 唐 韋應物 《登重玄寺閣》詩:“山川表明麗,湖海吞大荒。”.指湖泊。《明一統志·應天府·形勝》:“ 長江 千里,險過湯
  • 西施的解釋 亦稱;西子;,春秋末年越國薴羅今淅江諸暨南人,為春秋時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的美女,後人用以代稱美女詳細解釋. 春秋 越 美女。或稱 先施 ,別名 夷光 ,亦稱 西子 。姓 施 , 春秋 末年 越國

歷史典故推薦:不毒不發

謂不受凌辱就不能發憤圖強而有所成就。元無名氏《漁樵記》第四折:“你丈人搬調你渾家,故意的索休索離,大雪裡趕你出去,男子漢不毒不發。” 並列 沒受凌辱就不能發憤圖強而取得成就。元·無名氏《漁樵記》折:“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湖海換西施歷史

相關歷史

湖海換西施_湖海換西施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