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妃捧硯

貴妃捧硯怎么寫好看

貴妃捧硯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宋.斧《摭遺》:“李白失意游華山,過縣,宰方開門決事,白乘醉跨驢過門,宰怒,不知太白也。引至庭下曰:‘汝何人?輒敢無禮!’白乞供狀,狀無姓名,曰:‘曾龍巾拭吐御手調羹,貴妃授硯,力士抹靴,天子殿前,尚容走馬,華陰縣里,不得我騎驢?’宰驚起,揖曰:‘不知翰林至此。’太白跨蹇而去(蹇,音jiǎn,跛,此指行動遲緩的驢子)。”(曾慥《類說》卷三十四)

李白受到玉真公主和賀知章的推薦,曾被召到長安供奉翰林,頗受唐玄宗的寵幸。傳說玄宗曾宣李白作詩,白醉,帝因命高力士為他脫靴楊貴妃為他捧硯。後因用為詠李白貴寵的典故。

元.白樸〔仙呂.醉中天〕《佳人臉上黑痣》:“疑是楊妃在,怎脫馬嵬災。曾與明皇捧硯來,美臉風流殺。叵奈揮毫李白,覷著嬌態,灑松煙點破桃腮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貴妃的解釋 古代皇帝妃嬪的稱號。南朝宋孝武帝始置。位比相國,與貴嬪、貴人號稱三夫人。後代多沿用其名詳細解釋女官名。 南朝 宋孝武帝 始置,僅次於皇后。 隋 唐 以下,多沿用其名,位尊卑或有不同。《宋書·后妃
  • 硯的解釋 硯 (硯) à 寫毛筆字磨墨用的文具,多數用石做成:硯台。筆硯。 舊指同學關係(因同學共筆硯):同硯。硯友。 筆畫數:; 部首:石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莞爾而笑

莞( ㄨㄢˇ ǎ )爾:微笑的樣子。 意即微微一笑。語出《論語.陽貨》:“夫子莞爾而笑,曰:‘割雞焉用牛刀?’”唐.楊炯《群官尋楊隱居詩序》:“忽乎將行,指林壑而非遠;莞爾而笑,覽煙霞而在矚。”清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貴妃捧硯歷史

相關歷史

貴妃捧硯_貴妃捧硯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