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唐玄宗

唐玄宗

【生卒】:685—762

即李隆基,亦稱唐明皇。唐朝皇帝。睿宗第三子。善騎射,通音律、曆象之學。始封楚王,後為臨淄王。中宗景龍四年,密謀匡復,起兵誅韋後,奉父睿宗即帝位。旋受禪為帝,在位四十四年。初以姚崇、宋璟為相,革除弊政,國力強盛,史稱開元之治。後寵楊貴妃,用李林甫、楊國忠相繼執政,吏治腐敗,又好聲色,奢侈荒淫,至天寶十四載,爆發安史之亂,避難奔蜀。太子李亨即位靈武,被尊為太上皇。返京居西內,左右悉遭貶逐,抑鬱而卒,謚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。

唐玄宗字典分解

唐玄宗的解釋 唐玄宗(685-762) : 即“李隆基”,也稱“唐明皇”。唐朝皇帝。公元710年與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,殺韋後,擁其父睿宗即位,被立為太子。712年即位,次年

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多學一學:唐烈妻陳氏【歷史人物】

孝感(今屬湖北)人。崇禎十年(1637),從夫避難山砦,夫與子俱逃散。識者呼入堡,陳氏孓然一身不肯入。“賊”至,不屈死。

唐玄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