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呼百諾

一呼百諾

一聲呼喚,百人應諾。形容僕役眾多,權勢很盛。元代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第二折:“堂上一呼,階下百諾。”清代孔尚任《桃花扇.哭主》:“羅公獨坐當中,一呼百諾,掌著生殺之權。”


並列 諾,答應。一人呼喊,百人應和。老舍《正紅旗下》:“在家裡~,出去探望親友,還是眾星捧月。”△常用於描寫權勢顯赫。 →一呼百和 八方呼應 ↔倡而不和。也作“一呼百應”。

一呼百諾字典分解

成語一呼百諾的解釋 一人呼喚,百人應答。形容有錢有勢,僕從很多。

一呼的解釋 (1).一聲呼喚。《莊子·山木》:“一呼而不聞,再呼而不聞,於是三呼邪?則必以惡聲隨之。”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王僚使公子光傳》:“ 專諸 方與人鬭,將就敵

百諾的解釋 很多人的承應聲。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夜叉國》:“出則輿馬,入則高堂;上一呼而下百諾;見者側目視,側足立:此名為官。”參見“ 一呼百諾 ”。

多學一學:一步一個腳印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做事踏實,穩妥可靠。語本《續傳燈錄.臨安府佛日淨慧戒弼禪師》:“僧問:‘如何是毗盧印?’師曰:‘草鞋踏雪。’(僧)曰:‘學人不會。’師曰:‘步步成蹤。’” 主謂 比喻做事踏實。[例]他是個實幹家,做起事來~,毫不馬虎。△多用於描寫辦事作風方面。

一呼百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