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盲翁捫鑰

盲翁捫鑰

宋·蘇軾《日喻》:“生而眇者不識日,問之有目者。或告之曰:‘日之狀如銅盤。’扣盤而得其聲。他日聞鍾以為日也。或告之曰:‘日之光如燭。’捫燭而得其形,他日揣鑰以為日也。日之

盲翁捫鑰字典分解

成語盲翁捫鑰的解釋 比喻只憑片面了解或局部經驗就對事物妄加判斷。亦作“盲翁捫籥”。

盲翁的解釋 喪失視力的老人。 宋 陸游 《小舟游近村舍舟步歸》詩:“斜陽古柳 趙家莊 ,負鼓盲翁正作場。”

捫鑰的解釋 鑰,古代管樂器。寓言故事,有個生來就眼睛瞎的人,不知道太陽的樣子。有人告訴他太陽光像蠟燭,他摸了摸蠟燭,後來摸到鑰,也以為是太陽。見宋蘇軾《日喻》。後以"捫鑰"

也學習下:盲風妒雨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盲風怪雨”。明 魏大中《答方孩未》:“蒔名花者,偵其蓓……而盲風妒雨,夜半陡作,瓣瓣沾泥矣。” 見“盲風怪雨”。明·魏大中《答方孩未》:“蒔名花者,偵其蓓……而~,夜半陡作,瓣瓣沾泥矣。”

盲翁捫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