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孫

烏孫

泛指邊地少數民族。唐常建《塞下曲》之一: “玉帛朝回望帝鄉,烏孫歸去不稱王。” ○《漢書·烏孫傳》: “烏孫國,大昆彌治赤谷城,去長安八千九百里。戶十二萬,口六十三萬,勝兵十八萬八千八百人……不田作種樹,隨畜逐水草,與匈奴同俗。” 烏孫是漢代西域三十六城國之一。在今新疆伊犁河流域。

烏孫字典分解

烏孫的解釋 (1).古代 西域 國名。地在今 伊犁 河谷。見《漢書·西域傳下·烏孫國》。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西域》:“ 烏孫 之屬駭膽,請為臣妾。 匈奴 失魄,奔走遁逃

烏的解釋 烏 (烏) wū 指“烏鴉”:烏白馬角(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)。烏飛兔走(喻日往月來,時間流逝)。烏合之眾。 黑色的:烏亮。烏雲。 無,沒有:化為烏有。 文言疑問

孫的解釋 孫 (孫) sūn 兒子的兒子:孫子。孫女。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:外孫。侄孫(侄兒的子女)。 孫子以後的各代:曾(z卬g )孫(孫子的子女)。玄孫(曾孫的子女)。

多學學:烏羅長官司【歷史知識】

土司名。明洪武初改烏羅龍乾等處長官司置。長官楊光威。隸思南宣慰司。永樂十一年(1413)改隸烏羅府,後府廢,復隸銅仁府。治今貴州松桃苗族自治縣烏羅。境內居民主要為苗族。

烏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