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伊犁

伊犁

①指清乾隆二十七年(1762)設總統伊犁等處將軍以後至光緒十年(1884)新疆建省以前伊犁將軍的轄區。其時將軍駐惠遠城,統轄天山南北路各駐防城,即當時的新疆全境。②指清乾隆二十七年以後伊犁將軍和參贊大臣的直轄區,相當今巴爾喀什湖以南的伊犁河流域和拜卡達姆以東的塔拉斯河、吹河、伊塞克湖流域。鴉片戰爭後至光緒八年(1882)沙俄通過多次出兵占領和強迫清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,吞併了中國今邊界以外的大片土地。③指清光緒十年新疆建省後伊犁將軍的轄區,相當今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直轄區和塔城地區。

伊犁字典分解

伊的解釋 伊 yī 彼,他,她:伊說。伊人(那個人,多指女性)。 文言助詞:下車伊始。伊誰之力?伊於胡底(到什麼地步為止,不堪構想的意思)。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犁的解釋 犁 lí 耕地的農具:犁杖。犁鏵。犁頭。木犁。 用犁耕地:犁地。犁庭掃閭(喻徹底摧毀敵巢。亦稱“犁庭掃穴”)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牛; 筆順編號:3123

多學一學:伊婁埭【歷史地名】

亦作伊婁堰。在今江蘇邗江縣南。《新唐書·齊澣傳》:開元間,“遷潤州,州北距瓜步沙尾,紆匯六十里,舟多敗溺。澣徙漕路由京口埭,治伊婁渠以達揚子,歲無覆舟,減運錢數十萬。又立伊婁埭,官征其入”。 見“伊婁河”。

伊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