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橫眉怒目

橫眉怒目

猶橫眉努目。魯迅《故事新編.非攻》:“墨子拍著紅銅的獸環,噹噹的敲了幾下,不料開門出來的卻是一個橫眉怒目的門丁。”


見“怒目橫眉”。魯迅《南腔北調集·林克多〈蘇聯聞見錄〉序》:“連醫生和看護婦,也都~,捏著手槍。”

橫眉怒目字典分解

成語橫眉怒目的解釋 聳起眉毛,瞪大眼睛。形容怒視的樣子。

橫眉的解釋 (1) [frown]∶瞪眼怒視橫眉冷對(2) [scowl]∶憤怒地或威脅地蹙眉

怒目的解釋 [glaring eyes;fierce stare] 生氣時瞪著眼睛;也指生氣時瞪著的眼睛怒目切齒

順便了解:橫峰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江西橫峯縣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5廣信府興安縣: 橫峰山在 “縣治北。居民取土為陶冶,舊有橫山鎮,因山以名”。《清一統志· 廣信府一》: 橫峰山 “縣之鎮山也。周三十里,有岩洞泉石之勝”。同治 《廣信府志》 卷1 《山川》: 橫峰 “即岑山別名。興安縣北二里許,縣鎮山也。高二十餘丈”。

橫眉怒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