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邦馬山

邦馬山

在雲南省西南部、南定河以南。為斷塊侵蝕山地。東北—西南走向,平均海拔 2000 米左右。分東、西兩支。東支雙江大雪山,由古老變質岩構成,同名主峰海拔 3223 米。西支有回汗山(2979 米)、耿馬大山(2753 米)等高峰,主要由花崗岩或石灰岩等構成。山地與兩側谷地和盆地高差達 1000~2000 米。西南端為全省多雨中心,平均年降水量在 2000 毫米以上。產勐庫茶著名。

邦馬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順便了解: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【歷史典故】

邦有道:謂政治清明。 國家政治清明而自己貧賤是可恥的。 表現古代儒家積極用世的政治思想。語出《論語.泰伯》:“邦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;邦無道,富且貴焉,恥也。”漢.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:“微斯文學問於虛儀夫子曰:‘蓋聞國有道,貧且賤焉,恥也。今夫子閉門距躍,專精趨學有日矣,幸遭聖主平世,而久懷寶,是伯牙去鍾期,而禹舜遁帝堯也。’”(按,“國”當作“邦”,漢人避諱改。)

邦馬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