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石沉大海

石沉大海

石頭沉入大海。比喻毫無訊息。元.馬致遠《集賢賓.思情》曲:“撲通地石沉大海,人更在青山外。”《鏡花緣》九八回:“只等號炮一響,就衝殺過去。那知等之許久,竟似石沉大海。”亦作“石投大海”。《封神演義》八○回:“呂岳聞楊戩之言,如石投大海,半晌無言。”


主謂 比喻始終沒有訊息或反響。語本晉·法炬、法立譯《法句譬喻經·多聞品》:“吾不住度,如石沉淵。”茅盾《委屈》:“哼,以後呢,可就~,音訊兒全沒有了。”△多用於音訊方面。→泥牛入海 杳無音信 ↔前度劉郎 合浦珠還。 也作“大海石沉”、“石投大海”。

石沉大海字典分解

成語石沉大海的解釋 石頭沉到海底。比喻從此沒有訊息。

大海的解釋 [open sea] 外海,並不封閉在海岬之間或不包括在海峽之內的那部分海洋

多學一學:石守信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28—984宋開封浚儀人。後周時以戰功累遷禁軍殿前都虞候,轉侍衛都指揮使。太祖即位,遷侍衛馬步軍副都指揮使。破李筠,以功加同平章事。平李重進,移鎮鄆州,兼侍衛馬步軍都指揮使。建隆二年,太祖與諸將飲,勸釋兵權,守信與諸將次日即稱病乞解兵柄。太宗太平興國二年,拜中書令,行河南尹,充西京留守。四年,從征范陽,督前軍失律,責授崇信軍節度、兼中書令。七年,徙鎮陳州。卒謚武烈。

石沉大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