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太極兩儀

太極兩儀

借指天地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二回:“伏似太極兩儀,絪縕交感。” ●《易· 繫辭上》:“是故《易》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業。” 太極: 太一,一為宇宙的本體。兩儀: 陰陽。儀,匹配。四象: 四時。八卦:表示事物八種性質的名稱: 坤、艮、坎、巽、震、離、兌乾。“繫辭”說,宇宙分為天地兩部分,天地又分四時之象,四象派生出八卦,八卦能指導人趨吉避凶。

太極兩儀字典分解

太極的解釋 (1).古代哲學家稱最原始的混沌之氣。謂太極運動而分化出陰陽,由陰陽而產生四時變化,繼而出現各種自然現象,是宇宙萬物之原。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

兩儀的解釋 (1).指天地。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是故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不言天地而言兩儀者,指其物體;下與四象(金、木、水、火)相對,故曰兩儀,謂兩體容儀也

也學習下:太醫院吏目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明、清太醫院所屬之醫官。各精一科,專為皇帝、后妃等治療疾病。明洪武十四年(1381)設,一人,從九品。隆慶五年(1571)定設十人。清順治元年(1644)沿置,初為三十人,後為二十六人,皆漢員。七品、八品各十三人。由醫士升補。 伎術官。明清置,屬太醫院,掌醫療之事。明制秩從九品,初設一人,隆慶五年(公元1571年)定設十人。清制員額二十六人,初由各省選派,經太醫院考選補用,後改由醫士升任。

太極兩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