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屈原

屈原

【生卒】:約前339—約前278

戰國時楚國人,名平。又自雲名正則,字靈均。楚公族。事楚懷王,曾任左徒,三閭大夫等職。學問博,見識廣,彰明法度,舉賢授能,為懷王所信用。主張聯齊抗秦。子蘭(懷王幼子)、上官大夫等害其能,短於王。王乃疏原。曾諫懷王不可入秦,懷王不聽,信子蘭,入秦被拘,死於秦。頃襄王時再次受讒,被放逐於沅湘一帶。原既痛國之危亡,又感理想之無法實現,乃投汨羅江而死。著有《離騷》、《九章》、《九歌》等,開楚辭之體。今存劉向所編集《楚辭》。

屈原字典分解

屈原的解釋 [Qu Yuan] (約公元前340—前278) 我國古代偉大的愛國詩人。名平,字原。楚國貴族出身,任左徒,兼管內政外交大事。他主張對內舉賢能,修明

屈的解釋 屈 qū 使彎曲,與“伸”相對:屈曲(q?)。屈折。屈膝。屈伸(彎曲和伸直,引申為失意和得意)。首屈一指。卑躬屈膝。 低頭,降服:屈服。屈從。威武不屈。 冤枉,

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,開始的:原本。原告。原稿。原籍。原理。原料。原色。原始。原著。 本來:原樣。原型。原址。原主。 諒解,寬容:原宥。原諒。 寬廣平坦的地方:

也學習下:屈署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時楚國大臣。楚頃襄王初立,齊使來索楚之東地,他奉命假稱給齊國東地,佯和於齊,以此誘使秦兵援楚。秦果命華陽君羋戎告楚,勿予齊東地,秦將出兵,楚東地得以保全。見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。

屈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