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囂習靜

避囂習靜怎么寫好看

避囂習靜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囂:喧譁。躲開喧鬧,安於清靜。《追求.八》:“現在她已經住在醫院裡,既然不是有病,那就有點避囂習靜的意味了。”


連動 躲開喧鬧,安於清靜。茅盾《追求》8:“現在她已經住在醫院裡,既然不是有病,那就有點避囂習靜的意味了。”△多用於習慣方面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避囂的解釋 猶避喧。 宋 方岳 《次韻山居》:“孤亭危客群峰朝,歲晚移床借避囂。” 明 袁宏道 《第四問策》:“而佛亦切切然以度眾生為事,聲聞趨寂而避囂,佛甚呵之。” 清 俞蛟 《夢廠雜著·岩里記》:“余也
  • 習靜的解釋 亦作“ 習靖 ”。靖、靜古通。謂習養靜寂的心性。亦指過幽靜生活。 漢 焦贛 《易林·噬嗑之大過》:“奇適無耦,習靖獨處。” 南朝 梁 何遜 《苦熱》詩:“習靜閟衣巾,讀書煩几案。” 唐 王維

歷史典故推薦:舞鸞妝鏡

源見“鏡鸞”。形容美人的妝檯之鏡。元 雅琥《崔徽寫真》詩:“舞鸞妝鏡拭鉛華,毫素無聲散彩霞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避囂習靜歷史

相關歷史

避囂習靜_避囂習靜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