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表里相應

表里相應

內外互相應合。《漢書.燕刺王劉旦傳》:“非以中外有人,表里相應故邪?”


主謂 內外互相應合。形容內里和外表完全一致。蔡東藩《前漢演義》:“先日諸呂,陰謀大逆,劉氏不絕若發,賴絳侯誅討賊亂,尊立孝文,以安宗廟,非以中外有人,~故耶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也作“表里相依”。

表里相應字典分解

成語表里相應的解釋 內外互相應合。

表里的解釋 (1) [one's outward show and inner thoughts]∶外表和內心;外面和裡面互相為表里與胥卒表里。(表里為奸,內外勾結。)&m

相應的解釋 (1) [corresponding]∶相宜,應該隨著工業的發展,對環境保護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(2) [reciprocal]∶彼此相當的或互補的;互動,互惠商

也學習下:表里相應【歷史典故】

內外互相應合。《漢書.燕刺王劉旦傳》:“非以中外有人,表里相應故邪?” 主謂 內外互相應合。形容內里和外表完全一致。蔡東藩《前漢演義》:“先日諸呂,陰謀大逆,劉氏不絕若發,賴絳侯誅討賊亂,尊立孝文,以安宗廟,非以中外有人,~故耶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也作“表里相依”。

表里相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